【聯合報】長照家庭票投誰?9大團體出題 36候選人應考結果一次看

https://udn.com/news/story/6656/67790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聯合報/ 聯合新聞網
記者邱宜君/台北即時報導
2022.11.20

9合1大選最後倒數,面對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每5人就有1人65歲以上的超高齡結構,全台家庭都期望看到縣市首長候選人端出長照政策牛肉。9大民間團體結合的「長照權益監督聯盟(長權盟)」今發布全台候選人「長照考卷」應考結果,考卷寄出2周後,共36名候選人回覆,六都主要政黨候選人都有回覆,僅台南市國民黨候選人謝龍介未回。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縣市政府都在衝「長照涵蓋率」,但只要使用任何服務一次都算有涵蓋,這是很荒謬的算法,就算涵蓋率數值衝很高,也不能代表民眾每一天生活的照顧責任是由家庭以外的人力或服務在支持。因此,民間團體認為各縣市候選人應該去看當地的「照顧替代率」,替代率愈高,代表愈不依賴家人照顧、家人自由度愈高,才是民眾最有感的事。

 

陳景寧表示,候選人應根據當地照顧替代率的組成特性不同,去訂定因地制宜的長照政策。截至110年,全國約有81萬長照需求人口,其中35%使用長照2.0「照顧服務」、26%聘僱外籍看護工、12%住宿機構,全國「照顧替代率」已達73%,但各縣市差異大,北市、新北、桃園、高雄市約6成,南投、花蓮達9成,連江縣僅4成。

 

例如北市長照需求人口約4成聘僱看護移工,新竹市、新竹縣也有極高聘僱移工比例,高雄市僅兩成,顯示部分縣市特別應發展支持移工家庭之服務。此外,有些縣市老老照顧比例高,有些身兼照顧的年輕工作人口多,有些原住民部落多,考量設置日照中心、住宿機構,都會區需求多但土地成本高、偏鄉卻是未達經濟規模。又有些縣市替代率極高,例如花蓮縣已高達96%,這時更應思考提升服務品質,如建立符合原住民文化安全的體系。

 

21縣市36候選人「長照考卷」應考結果:https://reurl.cc/91VgpO

其他團體意見:https://www.familycare.org.tw/policy/11626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