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張淑卿 普及數位力 破除高齡歧視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30222000149-260210?chdtv
文/魏喬怡、孫彬訓
2023/02/22

老人對科技有障礙,但不等於弱勢。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指出,所謂弱勢不一定是年齡關係,而是高齡者有數位落差導致基本權益受損,「老人最易傳播假消息,這是『高齡歧視』」。我國政策思維要翻轉,高齡者非全為弱勢及受照顧者,金管會與數發部的角色喊出發展數位力,金融業可以先就金融業客戶族群來教育起。

張淑卿認為,推動高齡者數位賦能有五大解方,國家有責任讓高齡者數位能力普及化,可從發現障礙、找到可引發動機的因素、語言轉譯、通用設計、可接觸學習資源的環境」等來著手。高齡者是有光譜的,不是只是65歲的概念,因為任何人面臨不熟悉的都是數位落差的使用者,而高齡者要建構概念,是有光譜的,因為有初老、中老、老老,三個環境不同。

舉例來說,對於高齡者要清楚告知風險,因為一不小心可能產生誤解、爭議,甚至要嚴肅跟大家講,高齡者比想像中還會投訴、會抗議。張淑卿表示,高齡者使用科技產品,需要大家指導、學習,也要尊重高齡者也是一個獨立的人,因為高齡者也是有可能學新產品、新能力的人。

張淑卿說,對於高齡者,要能夠讓充分決定、提供充足的資訊,不是生硬的文字,而是可以懂的文字,雖然行員有SOP,但DNA有無落實也是重點,尤其是現在世代落差很大,很多SOP會用過去的觀念設立,因此要協助年輕行員克服世代落差。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