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服務

人口外移及老化嚴重,偏鄉地區的老人及生活是什麼樣貌?

---【偏鄉共好生活圈暨高齡人力再運用

老盟看見營造偏鄉共好社區以及高齡人力再運用的機會,

藉由企業的支持持續培力偏鄉社區,希望讓社區發揚地方特色及文化、運用地方高齡人才彌補偏鄉勞動力,並且發揮老有所為的價值。

更期待藉此強化社區意識,使社區共生共好、自立經營的概念能深植居民心中。

 

根據往年輔導,受輔導單位的共好社區已逐步成型,為了能持續讓此規劃發酵並深耕,110年度的計畫著重於擴充互助範圍,以及導入多樣的合作模式以增添服務多樣性。

在110年度,老盟與5個偏鄉社區進行合作輔導,包括嘉義安道社區、花蓮豐濱磯崎社區、高雄杉林好家園社區、台南大內環湖社區以及新北永和民權社區。

透過實地訪視輔導及團體工作坊持續深耕輔導,以培育社區,最後並於年底辦理【燦亮時代-短片X偏鄉共好成果發表會】,

參照金曲、金馬頒獎典禮模式辦理,將偏鄉長者的表演穿插在各獎項間,透過精采的表演將偏鄉長者活耀老化的成果展現並傳播給更多民眾;

將短片得獎者的作品於活動中播放,讓民眾能以不同角度欣賞並了解老後生活依然充滿多元可能。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