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共好暨孤獨處方箋

111年度社區共好暨孤獨處方箋

【獨老不孤老,幸福好所在】

    近年來社會孤立與孤獨議題逐漸受到重視,過去研究指出,孤獨將對人類的生理與心理健康產生多種負面影響,並進一步加重社會健康與照護的成本。而依據老盟在2021年針對六都65歲以上的長者進行的調查顯示,有24.1%的長者有孤寂感、有50.56%的長者幾個月僅一次或都沒有跟其他親友聚會,可見長者的社會孤立及孤獨議題需要社會的重視。

    老盟多年協助全國偏鄉社區老人照顧模組開發,在實務工作上發現目前多數社區服務據點志工人力趨近老化,且多為活動型志工。因人力與資源限制,並未能系統化地發展完整的服務架構模式並將服務推展至社區的每個角落。因此,如何整合專業資源培力社區,開發與培力社區健康的中高齡與高齡者發揮其所能,透過建立一套完整且易於執行的社區自主獨居服務模組,讓每個長者都能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自主、安全地生活每一天,是老盟一直努力的目標。

    今年度(111年)老盟與全台8個社區發展協會共同合作,包括新北永和民權社區、新北平溪菁桐社區、基隆中正平寮社區、新竹橫山社區、台中西屯何明社區、彰化竹塘小西社區、嘉義義竹東過社區,以及屏東潮州三星社區。透過「社區共好暨孤獨處方箋」的計畫,針對各社區廣義的獨居長者進行盤點,並開發適合我國在地的「幸福獨居好朋友」互助服務模組,培力社區培訓半專業的中高齡志工,讓這些志工兩兩一組地進到獨居長者的家中,關心長者的生活起居,並陪伴長者進行及參與各式活動。讓這些初老族群不僅能在陪伴的過程中及早為自己規劃未來的第三人生,也能活化自身的專長與能力;同時,高齡獨居長者在接受陪伴及服務的同時,也能分享自身的人生經驗,重現自我價值。達到社區互助、共好的幸福獨居生活圈。

 

新北永和民權社區

新北平溪菁桐社區

基隆中正平寮社區

新竹橫山社區

台中西屯何明社區

彰化竹塘小西社區

嘉義義竹東過社區

屏東潮州三星社區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