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模式

110年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模式(實驗方案)

方案緣起

       根據國發會(2020)推估高齡人口將於2025年首度超過全國人口之20%、邁入超高齡社會。因此世界各國在制訂老年健康政策時,無不朝向「活躍老化」方向發展,以期能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2002)所主張的:老年生活品質也要是最適宜的健康、社會參與及安全的過程。衛福部統計處(2019)亦指出108年相較於90年(69.11歲),0歲的健康平均餘命約多出3歲之多。故期待在面對社會越來越高齡的同時,亦能達到健康老化之目標。
       Fernández-Ballesteros學者於2008年指出活躍老化的意涵可廣泛至健康的身體和認知,以正向的態度來適應環境,以最終達成社會參與的狀態。亦指為使老年人不受老化的影響所產生變化,賦權其在生活中的能力,以促進生活各方面的活動參與(Lam KL & Lee SLT, 2020)。
       根據上述實證研究指出,本聯盟自108年起,研擬出「健康自主管理模式」。本模式主要期待能藉由提升高齡者的健康識能,進而促進或是維持其健康時的動機和能力,藉以促使其達到持續參與勞動和生產力活動,進而擁有健康、安全和獨立的生活目標(Marsillas S, De Donder L, Kardol T, et al, 2017;Paul C, Ribeiro O, Teixeira L., 2012)。不僅期待能使高齡者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自立的生活、積極地社會參與以及健康老化,更希望翻轉大眾對於老化的錯誤認知。

方案目標
       由於少子化造成照顧人力的缺乏,老年人口倍速成長縮短了因應高齡化的時間。本計畫設定之目標則是培力高齡者為自身健康作主的能力,並透過高人力再運用的概念將此模式傳遞給更多的高齡人口。故期待將此模式課程推廣至全國,成為每一個高齡者的必修課程,讓每位預備者(60歳以上者)或所謂的年輕老人都能學習如何健康自主管理以積極面對老化的過程,更期待是從社區據點到每位長輩都能成為健康的推手,將本模式帶給更多的長輩來實踐,共同成為自己健康的CEO。

登入會員 即可下載 「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檔案」
*路徑:老盟的服務->高齡政策倡議->高齡者健康自主管理檔按下載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