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參與

社會參與

為了讓老化成為正向的經驗,世界衛生組織將「活躍老化」的政策架構定義為從健康、參與以及安全等三大面向,提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也就是強調高齡者「持續參與社會、經濟、文化與公眾事務」等各項活動的重要性。

研究也顯示出社會參與的程度越高,生活品質越佳。因此,高齡長者若能參與有意義的休閒活動或志願服務的付出,多能從中獲得充分且適切的自我成長及社會接觸,更能成為老年期重要的職能發展機會。

由此顯見社會參與對高齡長者之生活適應具有正向的調適作用。

 

/相關資源資訊/

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是由有意願的村里辦公處及民間團體參與設置,讓長者能到關懷據點參加健康促進相關活動,也可認識社區中其他的長者與熱心的志工,大家在此閒話家常、分享生活點滴,並可使用據點內的健康器材等,達到身心健康的效果。同時也針對平日較少出門或失能的長者,以主動出擊的方式提供社區長者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等服務。

 

  • 新北市有FU長照站*銀光咖啡館

銀光咖啡館提供一站式長照服務,將照顧諮詢、長照申請、輔具租借、客製化照顧計畫…等服務整合在一起,提供家庭照顧者跟被照顧者喘息空間,也鼓勵長者至咖啡館與他人交流互動,增進社會參與。

 

 

高齡志工

為擘劃高齡社會新圖像,回應高齡社會的各項挑戰與需求,政府積極營造高齡友善的志願服務環境,以鼓勵長者參與志願服務。

善用其專業知識與生活經驗來服務社會,不僅能延緩長者的老化、保持其身心健康、促進多元參與以及提高自我價值,更能貢獻長者的專業才能及生命經驗,使其成為社會公益服務的重要人力資源。

因此,長者參與志願服務不論是對個人、家庭,乃至社會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相關資源資訊/

搜尋各縣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也有志工服務相關資訊喔!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