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

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它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很多家屬都以為人老了就會老番癲、老頑固,因而忽略錯過就醫的時間點,但是事實上可能已經生病,應該要接受適當的治療。

失智症早期症狀

  1. 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 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 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 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 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 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 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失智症照顧

失智症是一個進行性退化的疾病,從輕度時期的輕微症狀,逐漸進入中度、重度、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有個別差異。瞭解疾病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患者、家屬預做準備,以因應疾病帶來的生活變化。

按此參考:失智症門診資源

失智症依據其不同的病程,有其照顧上的重點與原則,以下提供基本的照顧原則。

1.     把焦點放在失智者的能力與長處。

2.     安排規律作息,避免經常改變。

3.     在安全的前提下,允許他做他想做的事,適度調整照顧者的標準和習慣。

4.     失智者原本會做的但現在不會做,您可以先提醒他、帶著他做,必要時才替他做。

5.     了解失智者過去背景及生活經驗,儘量配合習慣及喜好,多談他熟悉的往事,以維持言語能力並促進愉悅情緒。

6.     維護失智者尊嚴,不以對待孩子的態度待之,但以疼惜孩子的心情愛他。

7.     尊重每一位失智者的獨特性。失智者的狀況會隨病程而改變,照顧者需要配合其狀態來調整照護方式。

8.     照顧者接受自己的情緒和限度,好好照顧和愛護自己,多運用社會資源、定期安排喘息和充電機會。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2021)

 

/失智症資源連結/

失智照護資源布建及聯絡資訊

台灣失智症協會-失智社會支持中心

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專業諮詢與了解失智症相關資源。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