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政策

持續檢視並推動長期照顧政策及老人相關政策服務的發展是老盟重要的組織目標,

與長期照顧政策息息相關的長期照顧服務法更是老盟持續關注與推動的重要法案政策。

長期照顧服務法2017年實施至今,面對不斷提高的老年人口比例及多元照顧服務需求,

老盟與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伊甸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及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共組「長照權益監督聯盟」(長權盟),以「基於使用者需求的政策思維」、「決策合理性與審議制度」、「務實前瞻的長照人員制度與機構」、「保障使用者權益的理想與實踐」4個方向推出長服法18條修正草案。

老盟站在老人立場及服務使用者權益的概念,認為現行長服法對老人權益、隱私及老人虐待與保護著墨較少,因此建議將相關議題納入修法,未來並應思考長照自費服務市場的監督及研議照顧服務第三方品質評鑑管理機制。

 

除了長期照顧服務法,老盟在過往也透過多場會議協助研擬「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並推動其於2019年通過立法。

目前也持續研擬並推動「老人福利法」的修法,

藉由各項法案的推動與修訂,真正落實老人權益的保障。

 

👉️支持長服法修法聯署

👉️點此看現行的老人福利法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就業促進法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