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不擅科技點餐被歧視 結帳遭諷「不會買不要出來」

新聞連結
2024-03-24/聯合報

根據數位發展部調查顯示,全台民眾從60歲起有「數位落差」,尤其65歲以上長者近五成不會使用網路。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處長陳奐宇表示,長者的科技落差在「科技點餐」愈來愈普及現代社會中更加困窘,連到超市買東西都因為不擅使用APP遭排隊等待客人嘲諷「不會買就不要出來」。

數發部最新公布的「112年數位發展調查報告」顯示,全台民眾上網率以60歲出現分界,12至59歲民眾上網率高達91.9%,60至64歲降至83.7%,而65歲以上民眾上網率則僅51.6%;相當於全台近5成長者有「數位落差」。

面對現今社會愈來愈「科技化」,連鎖餐飲的「手機點餐」、「APP點餐」模式逐漸普及,令許多長輩無所適從,而今AI(人工智慧)發展日新月異,長者的日常生活註定與社會環境益發扦格。

陳奐宇指出,即使不是長者,稍微中年的友人其實對於科技點餐都有些障礙,需要花時間重新學習邏輯,而弘道也收到長者遇到類似困擾,像是手機點餐點了半天無法進入下一步,或是點到最後不小心回到上一頁又得重來」,有時甚至點餐時的「字體太小」都讓長者在外消費時的阻礙。

「長者外出採購也可能被歧視。」陳奐宇說,自身就經歷過,看到長輩在某知名賣場買東西時,剛好遇到APP會員推行,實體會員卡無法使用的狀況,操作不順讓結帳時間拉長,遭到其他排隊顧客嫌棄「我趕時間耶!不會買就不要出來」,一定會讓長輩產生莫大的心理壓力,有時店員會直接幫長輩操作手機,但也有直接拒絕替長輩服務,請他去別的櫃檯結帳的狀況發生。

該賣場表示,門市同仁皆秉持耐心,手把手的教導長者,而全聯的同仁年齡普遍偏長,對於長者邁向數位化具有同理心,在推廣過程中,不少長者信任門市同仁,會將手機交由同仁協助安裝。從未接獲長者於門市因數位落差被歧視的事件。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指出,對於60至70歲的長者而言「數位賦能」較容易進行,高齡者也要學會理解年輕世代的需求,但彼此也要知道認知基礎的不同,同樣是「蘋果」,長輩可能認為是水果,但年輕人反射性卻想到手機品牌,數位環境進步太快,很容易就被忽略。

該如何幫助長輩學會使用3C產品?陳奐宇說,若家中有長輩,建議「教導而非取代」,家人看到長輩操作吃力,可能會直接幫長輩操作,但「取代愈多失去愈多」,長輩因此失去數位學習的機會,也更得依賴家人;而社區關懷據點有時也會提供教學課程,弘道也會到社區開課,教長輩用等公車APP、Google map等等,長輩都可多加利用。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