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失智失蹤2/沒料到失智者會走失 家屬缺乏預防識能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7690838
2024-1-6/聯合報

近5年失智失蹤案件數達6000多件,多數家屬面對失智家人走失時,常措手不及,未想到要報案,而是先靠自己找人。政府近年積極倡議「預防」的重要性,但以老人福利聯盟推動的手鍊,有在使用的只有1.5萬條,若以失智人口約32萬人計算,能落實預防失智失蹤的失智家庭,恐不到5%。

「若能做好前端預防,能大幅降低後續協尋的問題。」老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老盟從26年前起,推出「愛的手鍊」,供失智者配戴,截至目前為止發放4萬多條手鍊,仍在使用僅1.5萬條。當失智者走失,路人等可依手鍊電話,致電協尋中心,依手鍊編碼得知配戴者身分,並即時聯繫家人。

自2001年統計到去年8月,老盟總計接獲2618次走失通報,其中1653人尋獲。張淑卿說,有失蹤時配戴手鍊者,尋獲率幾乎達100%,失蹤時未配戴者,尋獲率為四成。

張淑卿說,有申請愛的手鍊的家庭,多具備失智失蹤的預防意識,但有些長者不喜歡配戴物品,導致未能發揮效果,除了愛的手鍊,應多管齊下,同時申請警政署的指紋捺印,或縫製QR CODE布標在失智者身上,避免走失事件發生時,無處找人。

曾受理過失智走失案件的派出所所長表示,有些家屬報案的時間太晚,早上失蹤到晚上才報案,家屬第一時間常靠自己先找人,卻也延宕協尋的時間。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陳筠靜表示,協會諮詢每年7、800通電話都在詢問走失應如何處理、如何預防走失,顯示國人有意學習,但缺乏標準作業流程,盼政府能透過各種方式能加強民眾識能。

※ 有失能失智照顧需要,請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

快速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