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補助相關連結

/ 長照補助相關連結 /

相關連結:

/ 長照服務申請資格 /

以下狀況都可以透過手機(市話)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或向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

  • 65歲以上獨居老人、衰弱老人65歲以上獨居或提不起勁、體重減輕或是下肢活動緩慢無力的老人。
  • 失能者: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如行動不便、需要協助吃飯、上廁所、洗澡、平地走動和穿脫衣褲等的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不分年齡的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 50歲以上失智者: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

/ 長照服務四包服務 /

一、照顧及專業服務
◆居家照顧: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到家中協助失能者,包含基本身體清潔、基本日常照顧、測量生命徵象、餵食、餐食照顧、協助沐浴及洗頭、陪同外出或就醫、到宅沐浴車服務等。
◆社區照顧:將失能者送到長照服務提供單位接受服務,提供生活照顧、健康促進、文康休閒活動等,場域包含:日間照顧中心、托顧家庭等。
◆專業服務:包含針對失能者的身心狀態及復能動機,導入維持或提升自我照顧能力不退化的復能照護服務,以及針對營養、進食與吞嚥、困擾行為、臥床或長期活動受限等照護服務,提供失能個案個人化的整體性照顧指導,避免個案因受照顧不當,而衍生更多的醫療及照顧需要,讓個案可逐步恢復自立生活,減少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

二、交通接送服務
    協助失能者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

三、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包含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如助行器、拐杖、輪椅、移位腰帶、居家用照顧床等以及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如可動式扶手、固定式斜坡道、防滑措施等

四、喘息服務
   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服務項目分為三種:
社區喘息服務:讓長照個案到日間照顧中心、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接受照顧,包含護理照護(日間照顧中心)、協助沐浴、進食、服藥、活動安排及交通接送服務等。
居家喘息服務:提供半天3小時及全天6小時兩種不同的服務時段,照顧服務員會到家中,提供身體照顧服務,包含協助如廁、沐浴、更換衣服、口腔清潔、進食、服藥、翻身、拍背、陪同運動、上下床、被動肢體關節活動、協助使用輔具等。
機構喘息服務:家庭照顧者可安排長照個案至長照住宿式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顧、停留,由機構人員提供24小時的照顧服務。

/ 長照服務申請補助流程 /

撥打長照專線1966,各縣市的照管人員會先評估是否符合長照申請資格,若符合資格,而後會派遣照專到府評估,經由照專評估後會得到一個失能等級,失能等級由輕到重分別為1~8級,依失能等級不同,長照各項服務會有不同的補助額度,此外,依照使用者付費的部分負擔精神,針對不同身份別:「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的身份,需負擔不同額度的部分負擔比例(如下圖)。

/ 長照服務補助金額與依身份別負擔比例 / 

項目

照顧及專業服務(月)

交通接送(月)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3年)

喘息服務(年)

分級標準

依失能等級

依失能等級與城鄉差距

依失能等級

補助金額(最高給付額度)

第2級:10020元

第3級:15460元

第4級:18580元

第5級:24100元

第6級:28070元

第7級:32090元

第8級:36180元

依城鄉距離共分四類,每月給付1,680~2,400元。

第四類(偏遠縣市、偏遠鄉鎮市區使用者)長照需要等級為第2級(含)以上

其餘地區使用者須為長照需要等級第4級(含)以上

每3年4萬元

2~6級每年32340元

7~8級每年48510元

一般戶給付部分負擔比率

16%

21%~30%

30%

16%

中低收入戶給付部分負擔比率

5%

7%~10%

10%

5%

詳細長照給付支付標準

 

/ 住宿式機構補助 /

/ 入住之機構類型 /

  • 一般護理之家、精神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除安養床外)、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榮譽國民之(自費失能養護床、自費失智養護床)、兒童及少年安置及教養機構(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委託安置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證明者)住宿式服務之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 實際入住天數 /

  • 自 110 年 1 月 1 日起至 110 年 12 月 31 日止
  • 實際入住機構天數累計達 90 天以上
  • 入住天數應符合保留床位期間及機構喘息服務(領有長期照顧給付及支付補助)期間不列計

/  使用機構者納稅狀況 /

設有排富條款,申請資格須於所得稅率12%以下者

  • 無申報資料/所得稅率0%者  :60,000 元
  • 所得稅率5%者  :54,000 元
  • 所得稅率12%者  :45,600 元

 

 

 

 

快速連結